今夜有诡

一起大胆
(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,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,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@tkpost.com)

妻子失踪后,丈夫的生意开始火爆

张全根一家在镇上开包子铺已经五年多,生意也还行。可最近妻子失踪后,他的生意突然异常火爆。天刚亮,老张的包子铺前面就会排起长龙,直到最后一个包子卖光,还有好多人没买到,只能悻然离去。


张全根妻子的失踪第二天,整个陌上镇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。各色流言四下传涌,有的说是夫妻吵嘴回了娘家。有的说是为了躲避计划生育逃外省生二胎去了。

最有模样的传言是说跟镇上的老钱私奔了。因为老钱走的那天正好是全根妻子失踪的日子。

全根媳妇跟老钱的交情,镇上人也是知晓一些的。

全根一家在镇上开包子铺已经五年多,谁都知道老钱最喜欢吃的包子就是全根家的。一年四季,无论刮风下雨,几乎每天都能在全根家的包子铺前看到老钱的身影。

要说老钱纯粹只是为了买包子而风雨无阻,也确实没有人相信。多半原因还是冲着全根那眉清目秀、风韵熠熠的媳妇去的。

大家心知肚明,谁也不说破。

“她是自己走的,因为她常穿的衣服都带走了。电话也关机了。她没回娘家,我打电话去问过。你知道的,她娘家在安徽,离这里不过半日车程,要是回去也早该到了。她是有意要跟我分开……”

在派出所里,全根微颤着身子,垂目而坐,略带着哭腔。一只手不停地揉捏着发黄的衣角,洗旧的棉衣在他的指缝里发出细微的声音。

“要是不跟她拌嘴就好了,我该让着她的,是我把她气走的……”他的声音很小,小到快要消失在他的指缝间。

但显然陈噗还是听到了。

“老张,好了,别难过了。没事,会没事的。没准她想通了,明天自己就回来了。你先回家去,按规定要24小时后才能立案。我先帮你盯着,有消息我再通知你。”看着眼前这个佝偻着背、头发花白的男人,很难想象他才38岁而已。

陈噗突然一时觉得有些心酸,本是正值壮年的男儿,看那苍白无力的背影却感觉已是暮色之年的老者。一夜之隔而已,不知道他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苦痛。

认识张全根也是因为包子。

五年前,张全根带着妻子在这个小镇上开了第一家徽味包点。

对于陈噗这样土生土长的浙江人来说,张全根家的包子与从小吃到大的烧卖、蒸饺不同,他尤其喜欢吃他们家的酱肉包和玉米馒头。

时间一长,二个年龄相仿的人也能在一起闲话几句家常,于是以老张、老陈相称,慢慢熟络起来。

除了买包子,陈噗跟张全根的妻子也说上过话。在陈噗看来,全根媳妇面目清秀、五官端正。行事也规矩有礼,只是看起来有些冷漠,不常笑,不算热情。

夫妻吵架是常事,赌气出走二天也是很正常的事情。陈噗也没太放心上。

直到第二天下午,陈噗才带了两个人去全根家里察看。一切都跟全根说的一样,衣服跟着人一起不见了。很明显的离家出走,手机赌气关机。

有穿制服的人出现,全根妻子离家出走的事很快就传遍了大街小巷。

全根索性关起店门,每天跟着陈噗寻找妻子的下落。镇上的街巷、工厂、妻子以前的朋友,还有老钱的下落,一一调查。

经陈噗一步步确认,全根妻子没有跟以前的朋友、同学联系,也没有所谓的跟老钱私奔。

根据车站的监控和购票记录,老钱当日确是一个人离开的,而且老钱也只是到上海探亲,并不是一去不返。

全根妻子的社会关系也很简单。除了每天做包子就是在家做些手工。除了镇上盛传街头卖建材的老钱经常跟她搭话之外,并没有其他的异常举动。

全根一直说妻子最爱的人不是他,而是他们的女儿,每年年末不管下雪与否,她是必定要回家陪女儿过年的。

如此,全根妻子很有可能只是拌嘴后独自出走几天出去散散心,过几日就回来了。

想了一切的可能性,陈噗又派人去机场和车站查看当日的购票记录,却均是一无所获。

陈噗又断定,她没有走远。

他拿着全根妻子的照片走访了镇上大大小小的旅馆和民租房,好在陌上镇并不大,陈噗三天之内几乎走了个遍,都说没有见过照片上的人。

无奈小镇上并没有多少商家安装监控,交通拍照也只能拍到汽车道,根本无法了解人行道的情况。况且是冬日凌晨,零下几度的天气,这样的小镇更是清冷至极。哪里来的目击者呢!

妻子像人间蒸发了一般,完全没有踪迹可循。

坐在派出所里,陈噗理智地分析,最坏的情况有二种,一是自寻短见;二是在路上遭遇了不测。

全根想着想着,在一旁捶胸顿足起来,自责不该与妻子争吵,导致事情的发生。

陈噗赶紧劝了起来,“老张,或许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,就算……也会有尸体。一天没有见到尸体,我们就还有希望,你先不要灰心。”

“天啊,我真该死,我怎么就没有忍一忍呢。要是我不逞一时口快,现在也不会……我,我怎么跟女儿交代啊!”他悲恸起来。

陈噗细声安慰了很久,准备送他回家。没想全根坚持自己走,陈噗便作罢,让他独自回了家去。

天气愈发寒冷,也预示着新年即将到来。

陈噗的妻子早就做好了饭菜在家等着了。窗外暮色将近,他本应该早早下班回家陪妻子和孩子。可是老张的妻子一天没有消息,他就一天也睡不安稳。

陌上镇民风淳朴,素来没有什么大案要案。要说些小打小闹,见些血灾也有,失踪案也有,但是极为少见。

大多数的失踪也多半是媳妇跟人跑了追不回来的,但多数男人是不愿意报案的,都是自己协商,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。

像全根妻子这般活不见人,死不见尸,又完全联系不上的,他也是头一次碰见。

奇怪的是全根妻子的手机一直是关机状态。如若人还活着,也没有跟人私奔,被绑架?不对,没有接到绑匪的电话。自己躲起来了?那至少要跟女儿和父母报个平安吧?可是这些都没有。

陈噗不敢再往下想,“自杀?天不见亮这么着急?还不留遗言?如果真是遇害了,那么……总会有尸体吧!”

第二天,陈噗去找老张。发现老张的包子铺重新开张了。虽然生意还是不错,但陈噗还是从他恍惚的神情里看到了失落。

本来挂在嘴边的话,又生生地咽了回去,转身就又回了派出所。人一天没找着,陈噗就没法面对这个相识五年的老朋友。

连着几日,陈噗每天都去街上巡视,看看有没有可疑的人员。特别留意河道和垃圾站什么的。

所里没有几个工作人员,真正对失踪案上心的人也不多,何况张全根还是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外乡人,根本没法引起上面的注意。

如果这个女人永远都是活不见人、死不见尸,那么这个案子便又是一桩无头案,落成旧事,无人问津。

陈噗之所以上心,不单是因着那几年相互问候的交情,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是一条人命的事情。

对于陈噗来说,任何一个生命都应当被尊重,任何一份工作都该有始终。

但是无论他如何仔细的排查,也没有发现任何有关于这个消失的女人的踪迹。

但有一件事却让他感到惊奇。就是老张的包子铺生意太好了,不是一般的好,是前所未有的好。已经到了让镇上其他几家早点铺子都恨得牙痒痒的程度。

陈噗开始留意起来。连着三日,从天色微亮开始,老张的包子铺前面就会排起长龙。直到最后一个包子卖光,后面的队伍才悻然离去。有的还望着那个提了一大袋包子的人离去的背影煞是眼羡的样子。

陈噗瞅着那一大袋的包子,粗略估计也有二十来个吧。

在陈噗的记忆中,老张家的包子从来没有如此热销过。难道是琢磨出了什么新的口味?

第二天,陈噗再顾不得不好意思,早早就来到老张的铺子前面排队。虽然刻意早起,还是排在了队伍的中后位。

天刚刚亮,还吹着瑟瑟的寒风,远远望着老张端着一笼刚蒸好的酱肉包子出锅。热气腾腾,香味扑鼻,他忍不住吞了一下口水。

朦胧中,张全根熟练地收钱捡包装袋,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。

约莫七八分钟,就快轮到陈噗了。他看见前面一个人买了三个包子,笼屉里隐约还剩下二个。

陈噗有些兴奋,这可是最后两个包子了。他赶紧掏了钱夹,准备给钱。

“两个肉包。”

“啊!老……老陈啊!哦,不好意思啊,今天这包子卖完了,真对不住啊,明天来吧!”

“啊,不是还有两个嘛!”陈噗赶紧道,目光朝那两个包子的方向扫去。

咦,不知何时,那笼屉的盖子已经出现在那个打开的笼屉之上。完全看不到包子的身影。

“对啊,不是还有两个啊,老板你留着自己吃啊?”后面的人也站了出来。

“哦,不是啊,对不起啊。我刚才想起来,隔壁的康嫂昨天跟我预订了两个,我差点给忘记了。你看我这记性,对不住啊,明天再来啊,明天一定多蒸一些。”说着就开始收拾起台面来。

见众人都散开了,陈噗也不好意思杵在那里,说了几句家常也离开了。

他看得出来,张全根没有要跟他交谈的意愿。也许是因为他妻子的事情一直没有结论,他不愿意再交他这个朋友吧。

他轻叹一声,缓步朝着所里走去。唉,这年头,吃个包子都成了难事。但是那包子的确很香,怪不得那么多人这么冷还去排队。

陈噗也没有死心,这天他又去排队。不知道是天意还是人为,总之结果依然是到他哪儿,就没有包子了,不过还好买了两个馒头充饥。

但对于那包子的欲望却愈发强烈。于是后来他叫了一个所里的新面孔小刘去排队,时间上算来是差不多的,但是人家一口气却买来了十个包子。

陈噗脸面有些挂不住了,心想老张这是明显对他有意见,想来也是因为那案子。他想必须找个时间好好跟他谈谈了。

不过包子确实不同以往,皮薄馅足,有一种特别的香味,很是让人流连。

陈噗都在怀疑这里面是不是加了什么特殊的香料,这个他得好好问问老张才是。

接近年关,街上的行人和汽车都变得异常稀少。很多铺面拉起了卷帘门,贴上了年后上班的告示。

江浙的冬,是要下雪的。看这几日的天气,陈噗估摸着这雪估计要下起来了。

指不定就今晚或者明晚,一觉醒来,白茫茫一片,然后一条本就不算繁华的镇街小道会变得更加清冷孤寂。

想着想着,陈噗慢下了脚步,望了望天,一如既往,万里无云,阴沉难测。

“陈哥,这么冷的天,散步啊?”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路边的店里响起。

“是啊,随便看看,锻炼锻炼。你还没有回家啊?这人都走得差不多了,哪里还有人来买你这电器?”这人陈噗认识,是电器店的老板向东。

“呵呵,冰箱什么的是没有人买,但这烤火炉和空调就说不定了,万一有生意呢。您说是吧?嘿嘿!”向东见陈噗迈步进店,赶紧搬了张凳子招呼他坐下。

“是吧,我看你这儿的生意可比镇上其他二家都要好,今年没少赚吧?”

“呵呵,哪里哪里,赚点辛苦小钱,还多亏你们照料,才有小弟我的今天。”

“客气了。”

“陈哥,有个事情,我一直感觉很奇怪,但又不知道该不该说。想来这也是人家的私事。”向东放低了音量,一脸为难的样子。

“什么事?直说就好。幸好不是今天才认识你,不然就把你当嫌疑人抓起来了。扭扭捏捏的,像个妇人家!”陈噗笑笑。

“是这样的,那个张全根吧,他前段时间在我这里买了一个那种老式冰柜。他说用来装点蔬菜和肉类,家里那个坏了,要更换。

“本来这事吧,也没什么奇怪。但是那天送货去他家的时候,我特意留意了下他家里那个冰箱。我瞧了半天也没有看出来坏在哪里,制冷也很正常。

“你知道的,我这儿也收旧冰箱,以旧换新嘛。但是全根吧,他说他媳妇念旧,要跟她商量商量再说,就把我打发走了。我也没好再说什么。

未完结,点击下方【赠礼】,“糖果”以上即可解锁“隐藏”大结局~

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!✧ෆ◞◟˃̶̤⌄˂̶̤⋆biubiu~么么么么么~

小诡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!

作者/兰岑

原标题:《人肉包子》

评论(9)

热度(18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